挑战创业 解放渴望冒险的心

   
2016-12-11

康程泰从小就热爱学习又充满冒险精神,大学读的是物理系,但服役期间接触一本关于麻省理工学院多媒体实验室的书后,即深深被这个截然不同领域的专业吸引,于是燃起攻读数位艺术硕士的念头,并在退伍后,顺利争取到纽约三大设计学院之一-普瑞学院的入学资格。

 

挑战创业 解放渴望冒险的心 | 文章内置图片
(图/翻摄自网路)

 


勇于探索世界 实现梦想

毕业后,康程泰进入美国一家广告公司工作,运用程式来制作数位艺术,并搭上苹果公司推出iPhone的浪潮,开始从事App及手机版网页设计,尽管工作稳定、生活自在无虞,但内心始终有一股声音催促着他去做点不一样的事,直到某天,看到一位程式设计大师分享的一句话:「创业是最困难的事」,让乐于挑战自我的康程泰恍然大悟,心中对创业的那份憧憬,也开始蠢蠢欲动。


在美国歷练6年后,康程泰决定把当初深埋在心里的创业种子,种在充满儿时回忆的臺湾,期许能在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上,让创业梦想生根发芽,茁壮成为参天大树。很快地,他找到合租办公室的朋友,两人创立的公司虽然性质不同,但从零开始、对未来充满热情与想像的决心与信念,共同为新创事业努力打拼的氛围,瀰漫整个梦想空间,对康程泰带来莫大的激励作用,加上程式设计只需要一部笔电、一个位子就能工作,创业成本甚至比开一家饮料店还低,让他得以在毫无资金压力下,认真冲刺刚起步的事业。

 

 

科技与设计完美结合

由于康程泰拥有丰富的程式设计专业与开发经验,因此竑盛科技创立初期也是以网站前、后臺设计与手机App开发为专业面向,并在过去人脉累积的连结下,一直保持相当稳定的客户群;然而,对环境变动反应灵敏的康程泰,很快就感受到智慧型手机市场趋近饱和,公司无法单靠开发App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压力,因此他决定改弦易辙,将经营主轴导回网站设计,全力带领竑盛科技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、航向蓝海。


2012年,康程泰与和品牌视觉设计公司-圃数位文创结盟,成为策略合作伙伴,共同开发创新应用程式,让竑盛科技得以在2013年秋季参与「臺北街角遇到设计」,推出城市万花镜Urban Patterns App,利用这支App收集城市各个角落的图案样式,让居住在臺北的人们发现城市里从未留意过的美丽风貌。竑盛科技与圃数位文创完美演绎科技与结合的全新产业视野,不仅成功开创出全新的服务与市场,更携手架构起两家公司未来的竞争力。

 

挑战创业 解放渴望冒险的心 | 文章内置图片

(图/翻摄自网路)


除了积极链结不同产业领域的专业,藉此创造「1+1>2」的加分综效之外,康程泰也将史丹佛大学发展出来的「设计思考方式」及「敏捷式开发」,融入自己的经营管理中。设计思考方式核心观念是以使用者为中心,而敏捷式开发的原则是「个别互动重于流程与工具」、「回应变化重于完成计画」,这2个方法与康程泰的经营理念正巧不谋而合,「我重视的是『发自内心用客户的角度去理解并制作软体』以及『准确、细心、有效率的开发流程』,因此在接到委託专案后,我会先投入时间与客户深入洽谈、沟通,获得足够讯息后,再用纸张快速描绘出一个网站架构模型,经客户确认后才会开始进行软体开发,过程中也会不断追踪客户实际需求与制作方向,这个动作不仅能够确保成品百分之百符合客户期待,有时候也会在沟通过程中,迸发出新颖、独特的创意。」

 

 

拥抱创业 开展人生新视野的美好旅程
然而,康程泰看似顺遂的创业路,其实也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。「创业初期,因为公司制度尚未完整建立,好不容易找到合适的专业人才,最后却都是以离职收场。」为了凝聚团队伙伴的向心力,康程泰尝试将负责不同专案且缺乏互动的同仁,两两配对分组进行专案研讨,再匯集各组讨论成果后博採众长,没想到在讨论的过程中,不仅激发出许多意想不到的新思维,也培养出良好的团队默契与良性的竞争关係,日后更在这股风气的带动下,延伸发展出一週一次的读书会,由每位伙伴轮流推荐书籍,一星期阅读一本书,并约定时间聚在一起分享读后心得,除了有效串连起同仁彼此的感情之外,更在日趋频繁的交流中,累积强大的团队向心力。


此外,由于康程泰创业后一直埋首专注于程式设计开发,忽略了人事成本的管控,直到他接触经济部中小企业处的财务辅导服务后,才对财务会计有了全新的认知,「原先觉得创业和会计好像没什么太大关係,现在才了解到完整的会计帐,原来就是企业主拟定精准营运决策的依据。」尽管会计制度无法一次到位,但透过荣誉会计师的协助,加上康程泰落实财务透明化的积极态度,让竑盛科技的财会体质愈来愈健全、扎实。

 


「创业就像一段旅程,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,但每一次与团队伙伴共同解决问题后,都会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勇气走向远方,看见更多更美丽的风景。」

 

 

 

资讯来源:青创会讯105年第四季刊载

【101创业大小事/整理报导】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,请来信告知。

客服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

 

 

免责声明:

部分图片、观点,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,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,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,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如涉及侵权请告知,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。

 

 

 

客服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

手机版 Copyright ©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