鸿海夏普砸四百亿人民币拍板广州设厂

   
2017-01-15

臺企新标地 广达、新光前进羊城

鸿海夏普砸四百亿人民币拍板广州设厂 | 文章内置图片

 

根据广州市台办证实,鸿海将携手夏普豪掷四百亿人民币(下同)于羊城设立面板厂,另外思科、广达电脑、大同集团,甚至是臺湾金融业一方翘楚,新光金控也将投下百亿银弹进驻,羊城真的不一样了!


去年底,市场上传出苹果有意将iPhone生产线搬回美国的讯息,而鸿海随后也表示正在评估设厂可行性,对于川普的制造业回流,外界捕风捉影想知道全球制造业板块变动。
大陆的另一头,鸿海究竟会不会设厂还是未知数,但可以肯定的是,大陆的这一端,鸿海已将下个投资标的设在广州,并与夏普携手投下四百亿,并设厂于广州市东部增城区,此消息日前已获广州市台办证实,替全球面板市场投下震撼弹。
事实上,在今年的官方会议中,已订定增城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八%,并至二○二○年突破一千三百亿元;另外工业总产值年均也以增长八%为目标,突破二千亿元。因此鸿海的消息不仅牵涉面板制造板块的移动,更凸显广州除积极推动南沙区外,更将触角延伸至增城区发展。

鸿海 最快二年后广州投产

在广州「二○一六年小蛮腰科技大会」上,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公开表示,提到科技,在中国大陆都会想到北上广深(北京、上海、广州、深圳),但他认为应该是北广深上,或者是叫北广深杭(杭州),广州自古以来对引进外来科技的接受程度都是比较高的。另外在会议中他更坦言,最近有几个大的项目,可能要来广州落户,而且自己过去两周已三度造访当地,并称赞广州人才较多,是一个科技创新基地。 
鸿海和夏普目前主要在双方共同出资成立的堺显示器产品公司(SDP,日本大坂府堺市)、夏普龟山第二工厂(日本三重县龟山市)及鸿海旗下的臺湾群创光电生产电视用面板,但依生产状况分析,堺显示器产品公司为十代线工厂,为提高效率生产大萤幕面板,外界猜测,鸿海将在广州设立十代线或十一代线液晶面板工厂,并在广州政府的补贴与扶持下,最快于二一○一九年开始供应中国大陆大型液晶电视业者所需要的面板。
全球液晶面板霸主从日本轮转到韩国,目前已形成中韩互相较劲的态势,根据知名面板产研机构WitsView统计,明年中国大陆将有京东方福州八.五代线、惠科重庆八.六代线、乐金显示器(LGD)广州新增八.五代线产能,以及群创的八.六代线产能将陆续投产,而根据美国研究机构IHS Technology推算,中国大陆的液晶面板生产能力很快就将超过臺湾和韩国,到明年将成为全球第一。

思科牵广达
广州科技霸主再添阵容

不只面板厂物换星探向广州,全球领先的网路设备厂商思科,也于广州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,未来思科中国创新中心总部将正式落户广州,共同打造智慧城项目,身为世界五百强企业,思科将挟带互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和IT设备供应商替广州注入科技活水。
思科方面表示,与广州携手将是思科除美国以外最大的投资项目。建立万物互联制造云平台,将带入思科网络技术优势、智能制造全球经验,推动全球制造业合作伙伴的业务及服务在广州落地,为广州制造企业在上、下游(设计、研发、供应链管理、全渠道销售)等领域提供云技术服务支持。
另外目前已有消息指出,和思科一样都是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合作伙伴之一臺湾广达电脑,也将与思科一同进驻羊城,并计划于番禺区设立独立法人资格企业,开展包括智慧化健康相关技术、系统与解决方案,以及智慧化健康公有云或私有云服务等建设和运营。
而思科的老伙伴之一臺湾大同集团,也将前进广州,针对智慧制造、智慧城市展开布局。

补助、招商政策完整
广州领风骚

到底,广州具备哪些条,吸引世界百强企业的目光?
首先,官方瞭解良好的产业环境仰赖的不只是大企业,而是由下到上的活力,因此在技术研发方面,广州市积极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、创新企业投入该领域,给与最低十万最高两千五百万的资助,并以「资源共享」、「孵化器」为号召,整合创客空间、个人、学生资源进入企业,达到真正的产学合作。
再来,为了使广州成为人才聚集地,一千万资本额以上的企业,只要招揽在技术、市场研发等领域专精的悍将,都能获得三百万补助。
这些规划全非一夕而成,而是臺穗经多年交流互动得来的成果。生物科技及健康医疗产业论坛、金融论坛、青年创业论坛每年轮番在广州与臺湾举行,集结两岸企业、人才交流至今已持续六年,外传五二○后两岸关係急冻,但这些活动并未受到影响,去年十一月广州台办仍携广药集团等大咖赴臺交流。
一系列活动推展的成果,便是广州台办证实,今年新光金控将在广州市投下百亿银弹,打造金融城。在地方政府优良的财政背景下,广州近年逐渐甩开珠三角制造业包袱,大刀阔斧提供优质产业发展环境,积极经营金融业、高科技产业投资环境,例如臺湾银行、中国信託都在前年进驻广州天河中心商务区。
比起邻近的深圳在房价高涨下,令企业却步,去年十一月,广州市每坪交易均价约落在二十九万新臺币,物价部分则略低于臺北市,对臺湾企业、甚至国际企业来说,广州的确是集「产、学、研、商、居」为一体的绩优股,未来广州还会有哪些成绩,值得期待!

 

资讯来源:卓越杂志

【101创业大小事/整理报导】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,请来信告知。

客服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

 

 

免责声明:

部分图片、观点,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,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,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,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如涉及侵权请告知,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。

 

 

 

客服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

手机版 Copyright ©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.